临潼区食品药监局严字当头 守护百姓游客“舌尖安全”

来源: 时间:2018-12-26 13:39 字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今年以来,临潼区食品药监局以“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为要求,以整治规范市场秩序为抓手,坚持源头严防、规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大力营造企业自觉、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竭力守护全区人民群众和广大中外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行政许可环节。实行行政审批365天不打烊、食品药品窗口“5+2”延时服务,打造“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的制度体系。按照许可标准,采取“三不放过”(硬件设施不达标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责令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开展资料审核和现场核查工作,对符合许可条件的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及时受理,不符合条件的督促指导整改。共受理食品经营许可1224件、药品经营许可110件、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81件、小餐饮经营许可926件、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77件、西安市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经营备案53件。

  严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在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食品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严检、风险严控,不断提升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各食品生产企业设立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公示栏,将《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承诺书》、《食品生产企业明令禁止的行为》、《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本企业使用添加剂公示》全部公示。在全市率先落实乳制品生产企业“吹哨人”制度,进一步强化乳制品质量监管。银桥乳业、伊利泰普克饮品、宏兴乳业3家食品生产企业被授予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严把食品流通环节。研究制定了《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等食品经营自律制度,要求各流通企业将制度全部上墙。加大对批发企业的整治力度,有效预防了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督促食品零售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摆放,实行临期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转基因食品和清真食品专柜销售,营造透明便捷的消费环境。以超市为重点推广和应用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为旅游景区及校园周边免费发放“一票通”凭证,确保重点环节重点区域“以票溯源”。

  严把餐饮服务环节。采取“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隔断厨房”三种途径,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督促经营者提升后厨条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429户,创建示范街2条,示范店32家。按照“监管并重、量化评价、动态监管、公开透明”的原则,扎实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督促餐饮单位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全区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100%。先后开展春秋两季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销售、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各类专项检查及整治行动36项,关停餐饮企业20户、下线无证入网餐饮单位29家。

编辑: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