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乡土“非遗”社火“耍”出幸福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20 15:33 字号:

  锣鼓敲起来,龙狮舞起来。2月17日,西安市临潼区雨金街道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以“传承文化遗产共建和谐雨金”为主题的舞龙社火表演在阵阵锣鼓声中拉开了序幕。身着五彩盛装的200多名表演者给在场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表演刚刚开始,舞龙演员们就使出了穿、腾、跃、缠等舞龙绝技,灵动地展现了龙的神韵。震天的锣鼓,腾飞的巨龙,引得台下欢呼喝彩声不断。

  这边“飞龙在天”,远处两只“雄狮”也不甘示弱,铆足了劲奔走跳跃,时而气势雄伟,时而嬉戏呆萌,不少观众都忍不住去摸摸狮头,想要沾沾喜气。

  “好久没有看过这么热闹的社火了,活动耍出了我们对生活的喜悦,也寄托着大家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雨金街道雨金村村民田显峰高兴地说,社火活动让他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浓浓甜味。

  接着,由雨金街道辖区11个村(社区)、4个单位选送的秦腔名曲《三滴血》《三堂会审》、舞蹈《越来越好》《红红的中国》、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的中国心》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上的演员唱得好、跳得好,台下观众听得美、看得醉。

  除了精彩的演出,现场展示的非遗项目张绵花馍也让参观群众眼前一亮。栩栩如生的生肖福兔,象征平安吉祥的福袋、葫芦让大家在惊叹手艺人巧手的同时,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我今天非常高兴,花馍很受大家欢迎,这也是大家对传统民俗文化之美的再感知,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我有责任、有信心把花馍非遗技巧传承好、发展好,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魅力。”花馍传承人张绵说。

  “作为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此次社火展演活动立足农村文化特色和群众文艺特长,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对于活跃农村文化、激活传统文化力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让群众在热火朝天的非遗文化活动中感知家乡发生的变化,以后更有动力建设自己的家乡。”雨金街道党工委书记岳海莉说。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