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栎阳街道非遗展演万人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20 15:33 字号:

  2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九,在西安市临潼区栎阳街道卷子村,具有200年历史韵味的非遗项目背芯子表演,吸引了四面八方近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活动现场,伴随着铿锵的锣鼓、欢快的舞姿,背芯子的演员舞步翩翩变化多端,在行进中一摇一晃,充满惊险,芯子上面的小演员彩衣飘飘,凌空垂悬、摇摇欲坠,左拧右看,双手摇摆……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表演时“芯子”上下一体,同歌共舞,演出节目构思奇妙、装饰华美、设景布局惟妙惟肖,显示出无限的魅力。原汁原味的传统社火表演,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据悉,栎阳街道卷子村背芯子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年左右),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背芯子先制作好木质或铁质的支架,然后把装扮成各种戏剧人物的一名或者两名儿童表演者固定在架子上,同时将芯子架捆绑在大人腰间。背芯子的成年演员一方面要保持平衡,不能让上面的“芯子”掉下来,一方面还要和着鼓点进行类似秧歌一样的舞蹈,是一种力量与灵巧结合的美。2011年10月,栎阳街道卷子村背芯子被列入西安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因其表演特色惊险,成为渭北一绝。(王三合)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