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东岳村: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2-03 15:04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王三合)“这合同一签,咱们一定好好合作,打好东岳村中草药产业特色牌。”

  2月1日,在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道东岳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大艾实业集团与东岳村签订了中草药种植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协议。基地建成运行后,预计将产生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艾草适应性强,种植技术易学,还可以进行深加工,艾草产品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另外,艾草在种植和管护过程中用工需求量大,还能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协议合作签订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东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龚明波表示,东岳村将按照合同如期完成与群众的土地流转协议,保证企业艾草种植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做好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当好企业“服务员”“销售员”和“宣传员”。

  东岳村地处骊山深处,共有480余户1800多人,耕地面积4500亩。近年来,该村在“四支力量”带领下,以核桃、花椒、药材、油牡丹等特色产业为主,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东岳村紧扣“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目标,按照抓特色产业强村富民、引领乡村发展的思路,立足现有资源和特色产业,招商引资企业到村进行中草药种植、食品加工厂、肉兔养殖,鼓励本村村民回乡开办农家乐,与盘龙药业合作销售中药材,实现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2022年,东岳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14万元,支付群众流转费6万元,群众生产奖补3.6万元。

  “现在艾草的药用价值被人们广泛认可,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助农直播的决心。今后还要在直播这块好好努力,为乡村引来流量,为农产品带来销量。”现场,来自东岳村的返乡创业青年杨茹侠说,她将发挥自己直播平台粉丝量大的优势,在宣传东岳旖旎风光、风土人情和精神风貌的同时,积极推广特色产业,让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助推东岳村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