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公安:为团圆守护 为平安“站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28 15:04 字号: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维护城区道路的通行秩序,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1月21日,农历除夕,大街小巷、景区村落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一大早,公安临潼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王建强正按照惯例组织队员上岗执勤。“节日期间,出行、购物的群众增多,车流量剧增,缓堵保畅工作压力巨大。”王建强说。

  上午8点整,在叮嘱完队员执勤过程的注意事项后,王建强和大家一起投身繁忙的春节假期缓堵保畅工作,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城区保畅通秩序井然,骊山之上保安全一丝不苟。“咱们一定要做足准备,组织群众有序祈福,确保群众安全,同时更好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公安临潼分局森林公安派出所教导员程新平早早来到骊山上的老母殿,再次叮嘱工作人员要树牢安全意识,万无一失地做好迎接晚上上山祈福群众的各项准备工作。

  所里的其他同事们也已忙碌在了森林防火工作一线。大家在进出山口的各处公示栏内张贴打击非法用火违法犯罪的《通告》、检查山区灭火应急储备物资,并向上山游玩群众、公墓管理人员、祭祀祭祖群众宣讲野外用火安全防范常识。

  “春节期间,因上山祈福或祭祀祭祖相对集中,这就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程新平说,只有通过密集的宣传引导和详细的检查,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防患未然。

  “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收好,同时祝您春节快乐。”在将身份证递到群众的手中时,公安临潼分局户政大厅的值班民警杜媛洁也为群众送上了新春佳节祝福。

  户政窗口,是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

  “虽然今天业务量小,但是对待每一名群众和每一次咨询,我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除夕当天,相对于工作日来说,前来办事的群众锐减,但杜媛洁依然耐心接待每一名群众。

  “赵警官,今天怎么没穿警服?”在兵马俑景区商业街做生意的张先生看到赵小伟身着便服从自家店门前走过时疑惑地问。

  赵小伟是公安临潼分局秦俑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身为一名景区派出所的民警,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景区巡逻检查,帮助游客解决各类突发的烦心事儿。扎根景区十余年,他早已把景区的角角落落摸得“门儿清”,景区内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也早都变成了他的“熟人”。

  赵小伟说,自己之所以在除夕这天穿着便服在景区里“晃悠”,就是想看看自己辖区内的春节假日旅游安保工作还存在哪些隐患。

  “平时穿着警服,标志性太明显,还没走到近前大家都注意到我了,某些侵犯游客利益或者扰乱旅游秩序的行为没办法及时发现。今天,我想了想决定穿便服,把自己扮成游客,在辖区内走走看看,看自己的工作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看还有什么影响游客出游的隐患。”赵小伟说。

  春节期间,公安临潼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积极投身春节假期旅游安保及服务辖区群众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辖区群众、各地游客创造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为团圆守护,为平安“站岗”。(王三合)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