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返乡”民工过“暖冬”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11 16:00 字号:

  “正担心晚上黑灯瞎火怎么办时,你们就来了,来得真及时。”1月9日,从广州务工回家的临潼区新市街办南程村村民程子熙看到主动上门服务的供电公司员工,又是惊讶又是欢喜。

  “咱们老家的供电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今天下午刚到家,没想到这么快就来给我们送上了电,还帮忙检查屋内的开关和电线,叮嘱用电的注意事项。”阔别家乡近一年的程子熙终于回到了老家,可他一到家就发现家里电线长时间不用,无法正常通电了,赶紧拨通电表箱上客户经理的电话,没想到维修人员第一时间到场,故障迅速排除,让程子熙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其实这只是国网西安市临潼区供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返乡潮”服务返乡务工人员用电的一个缩影。

  针对春节大量人员返乡、农村地区用电负荷激增的情况,临潼区供电公司完善了应急预案,细化措施,精准施策,主动对接基层社区、村组,提前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安全用电档案。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和“抢修服务小分队”,在迎峰过冬及新春佳节期间,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受理用电咨询、故障报修等业务,主动上门送电服务,对返乡人员家中的用电线路、开关、插座、漏电保护器等设施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返乡务工人员第一时间用上及时电、满意电、安全电,舒心用电,温暖过年。

  同时,临潼区供电公司在辖区街办供电所营业窗口开辟返乡务工人员用电“绿色服务通道”,简化办电流程,提升业扩报装速度,做到当日申请当日送电,保证返乡务工人员在最短的时间用上电,并借助国网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平台,全面推行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和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新模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力保返乡人员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用电。

  截至目前,临潼区供电公司已为438户外出务工人员办理了复电手续,消除安全用电隐患38处,修复取暖“小太阳”8只,安装漏电保护器11块,发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安全用电宣传资料3800余份。(潘世策 张岗)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