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区神东村:培育乡风文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1-22 10:12 字号:

  神东村清廉文化主题诗会精彩上演。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11月12日,在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神东村,由神东村文明实践站等单位承办的清廉文化主题诗会精彩上演。

  活动现场,《清廉颂》《不忘初心》《最美家园》《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朗诵和歌唱将活动推向高潮,朗诵歌唱爱好者深情表演关于清风廉政和爱国爱家乡等相关节目,用声音和音乐传递党的廉政政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今年以来,临潼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环境整治网格化治理促新风

  走进神东村,干净整洁的马路、高低错落的民居、色彩丰富的墙绘……乡风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无不诉说着村庄的变化。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加2分,乱倒垃圾扣3分……只要参与到精神文明、人居环境、建设发展、公益美德、社会治安等6大类都能得到文明积分。积分越多,拿到的奖品就越多。”说起网格化治理积分制,神东村村民无人不晓。在全村推广网格化治理积分制,让小小积分滋养更多的文明新风。“现在乡亲们都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户户争先进,以能上红榜为荣。”神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现武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神东村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神东村网格化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本村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管理,全面客观、准确的量化村民及家庭实际表现,将村民及家庭所做的好事以分值的形式体现出来,让优秀的村民脱颖而出。

  “我们以文明积分为抓手,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移风易俗,积极向上向善,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入新动能。”王现武介绍,村上通过评先进、树典型、政策激励、物质奖励等方式,让优秀的村民不吃亏,让“吃亏是福”成为现实,以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弘扬向上向善、勇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从而使村风民风发生根本性变化,处处体现和弘扬正能量,共建美好和谐幸福新家园。

  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土豆丝、尖椒肉丝、西红柿鸡蛋汤……欣赏完诗会,神东村村民高志愿和老伴董春爱第一次走进了村里“幸福院大食堂”,与同村的乡党们一起共享午餐。

  村民在村里的“幸福院大食堂”与乡党们一起共享午餐。 (图片均由记者郝钟毓摄)

  “不仅方便,而且荤素搭配,健康又美味。”这是高志愿和老伴的第一感受,“连邻村的老乡请客都在咱食堂,人气真是旺”。

  “‘幸福院大食堂’实行村集体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在解决特殊家庭‘吃饭难’的基础上,还能向群众宣传文明就餐知识,呼吁大家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王现武介绍,“为了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大食堂还免费提供给村民开展各类‘婚丧嫁娶’等集体活动使用。”

  “村规民约立在前,乡亲们婚事丧事全都照章办事、一律从简。”王现武说,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修订村规民约,明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细则,“现在村里大操大办、胡吃海喝等陈规陋习不见了,也减轻了‘人情债’和经济负担。”

  生态文明绘就乡村宜居新画卷

  文明乡风润乡邻,生态文明绘底色。11月14日,在神东村雨水管道改造工程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机械轰鸣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工序。

  “这次我们重新铺设了一条雨水管道,把村上的生活污水与雨水分开,从而实现雨水进河,污水进厂,可有效解决雨污水混排问题。”神东村第一书记张俊祥介绍,神东村7个村民小组村组道路硬化率已达到100%,道路两侧已全部铺设污水管网,会将污水100%收集到6个自动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石川河。该污水处理站点自动化运行,由第三方公司派专人监管,自2016年建成运行以来,解决了居民生活排水,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们企业300多头奶牛每天产的牛粪发酵后,卖给周边群众,他们拿去种庄稼。你看这牛圈,干净、没臭味。”西安市临潼区泰盛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宝峰介绍,神东村大力宣传秸秆利用的好处、联系客商洽谈秸秆发酵沼气项目,像他们这样规模的奶牛企业有3家,每年可消化大量的玉米、小麦秸秆。

  “目前,神东村已成为相桥街道17个行政村文明发展的典范,美丽、绿色、宜居、文明的神东村已成为相桥街道环保新名片。”相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恩介绍,下一步,相桥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把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突出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就一幅“文明新风树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小康生活好起来”的美好画卷。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闫珅)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