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名单公示 临潼区两个村落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01 15:50 字号:

  10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发布了《关于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公示》,其中陕西省69个村落入选,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道穆柯寨村、仁宗街道仁宗村2个村落拟入选。

  临潼区穆寨街道穆柯寨村,距离秦始皇兵马俑直线距离仅8公里,辖区台塬沟壑纵横交错,坐拥独特的丹霞地貌,自然风光宜人。北宋穆桂英厉兵秣马的城垣遗迹便在此处,至今还流传着“穆桂英挂帅”的动人传说。

  穆柯寨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打造“穆桂英练兵场遗址”“千亩芦苇荡”“千年皂角树”“丹霞地貌”等人文历史旅游体验区,激活了美丽乡村“美丽”经济。

  仁宗街道地处骊山深处,“人祖庙”被誉为华夏之源,最美环山路穿村而过,历史文化深厚绵长。仁宗村得名于仁宗庙,亦名人祖庙。周边丹霞锦鸡谷、最美杏花岭等自然景观丰富,吸引了包括“西安市十大民宿”的穷庐民宿以及多家民宿客栈选址于此。

  近年来,仁宗村在农村党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扶智扶志、集体经济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农区变产区、田园变公园,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遗产,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近年来,临潼区聚焦乡村“生态宜居”,按照“多村统一规划,区域一体建设,串点出彩成景”的标准和要求,依托“关中宋城”穆柯寨村等6个村落,共同组成“穆柯寨传奇”美丽村庄片区,依托“人祖圣地”仁宗村等5个村落,共同组成“华夏源脉 七彩仁宗”美丽村庄片区,通过全域实施美丽乡村连片建设项目,将辖区省市美丽村庄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发展农旅文融合新业态,助推休闲假日游,打造出为民惠民、度假休闲的全域旅游新品牌,通过带动附近农家乐和土特产品销售,拉动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