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全力打造新型综合治水治税格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24 16:25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房梦琳)为了加强水资源管理,有效提高水资源税征管质效,实现“以管促税、以税促管”共享双赢的良好局面,10月20日,西安市临潼区水务局、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临潼区税务局举行水资源税涉税信息共享和征管协作协议签约仪式。

  水资源税涉税信息共享内容包括水资源税征收管理中所涉及的纳税人信息交换、取水许可信息管理、年度取用水计划信息管理、取用水信息管理、纳税申报信息管理、信息比对与核查等事项。通过本次信息共享部门合作会议,旨在建立部门合作、信息共享的快速查询机制,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水资源税征管协作不断深化,实现信息共享、精诚共治的新型综合治水治税格局。

  临潼区属于资源性缺水区,有限的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也极不均衡,管好、用好、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意义重大。近年来,临潼区水务局通过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办理取水许可证8500多个,涉及取水口近1.3万眼,面广量大。区水务局与税务局通过涉税信息数据的交换比对核实,实现对违法取水、超计划用水、偷逃水资源税等行为精准筛查、快速处置,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下一步,临潼区水务局、税务局还将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促进水资源管理和绿色税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一体服务、一体监管、协作双赢的共同目标。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