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猕猴桃喜获丰收 群众致富有盼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06 17:03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蒋冬梅)9月4日,在临潼区代王街道腾达家庭农场里,一颗颗成熟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着阵阵诱人的果香。农场主杨权利和几个乡亲们正忙着采摘、装筐、运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果子长势好、果味甜,销路也不愁,不到五天已经卖出了300多箱。”杨权利一边采摘果子,一边自豪地指着满眼翠绿的果园说,“我们这50多亩地,一直都使用的是有机肥,不打农药,纯天然无公害。今年丰收了,乡亲们也就对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杨权利既是腾达家庭农场主,也是代王街道房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权利说:“看到有些乡亲们的生活过得紧巴,从当上村支部书记开始,我就一直考虑着做点实事,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2017年,杨权利到外地先后考察了多种果业的种植和收成情况,了解到猕猴桃产量高,销售周期长,效益高等优点后,他决定种植猕猴桃,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妻子的支持。说干就干,当年10月,杨权利就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投入到种植猕猴桃产业中。

  种植初期,难免遇到很多种植技术难题。杨权利夫妻俩积极参加临潼区组织的猕猴桃技术培训,边干边学,短短几年,从猕猴桃种植“门外汉”,成为附近村民眼中的种植能手。

  “这两年闲了就在这儿做点儿农活,离家也近,一年少说也能赚15000多元。”69岁的村民李发民说,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家,还能创收,他非常高兴。一旁干活的五六个大妈笑得合不拢嘴,她们表示,每逢猕猴桃管护的抹芽、疏花蕾、人工授粉、疏果等管护环节,她们就来干活帮工,大家在说笑中就把活干了,钱也赚到了,还学到了不少猕猴桃种植技术。

  “刚开始,乡亲们都在观望,猕猴桃要种植4-5年才能有收成呢。今年每亩收了1000多斤,预计收入在30万元上下。”杨权利说,大家看到有“甜头”了,都争先恐后来咨询学习,目前已有当地5户村民陆续种植了猕猴桃。

  致富有了路子,杨权利还带领村“两委”积极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致富,主动联系实施了6个村民小组的天燃气通村项目,抓紧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创建美丽乡村……为乡亲们致富增收、步入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说到房家村今后的发展,杨权利信心满满,他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今后还要继续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房家村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