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三项农产品荣登国家级名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28 14:48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王三合)记者4月27日从西安市临潼区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了“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2022年第一批全国特质农产品名录”,其中临潼火晶柿子、临潼淡水龙虾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新华骊优石榴荣获“全国特质农产品”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临潼区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渭河沿岸利用生态优势开展澳洲淡水龙虾人工繁育和养殖,逐步建立了一整套内陆地区澳洲淡水龙虾工厂化养殖繁育技术体系,养殖面积200余亩,年产虾苗500万尾,年产澳洲淡水龙虾10万斤,苗种和商品虾年产值600余万元,并在全国推广合作养殖基地1000余亩。打造出了“渭渔”等品牌,在品牌的带动下,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养殖户70多户,带动就业170余人。

  在骊山脚下,已有1300多年栽培史的临潼火晶柿子,因其色红耀眼似火球、晶莹透亮如水晶而得名,是国内优秀的鲜食柿子品种。临潼火晶柿子产业发展目前已列入“西安市临潼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而石榴作为临潼“致富果”“振兴果”,也成为临潼区大力发展的特色种植产业之一。

      除本次获“全国特质农产品”称号的新华骊优石榴,临潼区还培育了百福瑞、林彤、临绿、临研等鲜果省市级知名品牌15个,丹若尔、秦俑、红石榴等石榴饮品品牌3个。发布了“盛世御果•丝路飘香”临潼石榴公用品牌,完成果品绿色认证3050万亩,其中临潼石榴地理标志认证8万亩,建成高标准优质石榴示范园15个。石榴种植系统荣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临潼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着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此次西安市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特质农产品”称号的有9个产品,而临潼区就有3个。这份荣誉对于临潼区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全力开拓大市场无疑是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临潼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潼区将持续抢抓机遇,继续挖掘、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努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新亮点,用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片,加大品牌宣传推介,让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临潼、走出陕西,为不断推动临潼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