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歇业备案”为企业按下“缓冲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08 15:45 字号:

  西安网讯  (通讯员  孙怡 王波)“趁着市场低迷期,正好可以用休眠的方式降低成本、规避风险。”4月7日上午,在临潼区政务大厅,刚刚办完业务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企业将利用这段空档期调整发展思路,养精蓄锐再重启。

  吴先生是金康河文化传媒公司的法人代表。当天,吴先生来到临潼区政务大厅咨询办理“歇业备案”事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吴先生填写并提交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当场即办结了所有事项。金康河文化传媒公司也因此成为了临潼区首家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的企业。

  “歇业制度为企业提供规避不可抗力的保障机制,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临潼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申请歇业并不意味着被注销,而是“停机保号”,允许市场主体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同时,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营业,降低其房租、水电、人力等方面的维持成本,给发展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逆风休整的机会。

  据了解,为做好该项工作,临潼区行政审批局对申请“歇业备案”的企业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全程帮办代办。企业在区政务大厅三楼企业开办专区即可申请,即来即办,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可当场办结。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