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乔迁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08 15:45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贾浅浅)不知道卡车一共开了多久,直到听到一声刺耳的刹车——目的地到了。这样的长途“乔迁”,让“小花”和伙伴们多少有点吃不消,但好在终于到了新“家”。

  “咣当”一声,车门打开:平坦的场地、崭新的房舍、湛蓝的天空全部映入眼帘……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而又那么美好。车门的正前方,一个40来岁的男人已提前等候,满脸堆笑地迎接“小花”和伙伴们的到来。

  “西门塔尔,好品种!”旁边有人啧啧称赞。但男人并没有回应。或是没有听见,或是顾及不上,此时,男人的目光全部都落在了“小花”和伙伴们的身上。

  男人名叫柴红江,是“小花”和伙伴们现在所处的这个饲养场的主人。而“小花”其实只是一头小牛崽,和它一起“乔迁”的120多个伙伴也是。

  这一天是2022年4月6日。

  这一天也是西安市临潼区椿合牲畜饲养场正式运行的第一天。

  这一天,“小花”和它的伙伴们成为了这家新饲养场的首批“住客”。

  新“家”面积不小,占地足足有80多亩。水泥地面、铁制栅栏、彩钢屋顶……库房、青贮窖、加热型饮水槽等应有尽有,三个字:现代化。“这才是一期。”柴红江向众人介绍:“今年不仅要建办公楼、员工宿舍,还要再续建一座牛棚!”说这话时,柴红江眼里充满了自信、也写满了自豪。

  柴红江是土生土长的临潼人,前些年靠着经营建材生意积累了一些积蓄。柴红江家所在的新市街办是一个农业街办,奶畜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特色产业。按照当地规划,粮食、蔬菜、奶畜将是这一带未来发展的重点。“赶上了好机会,就要带着大伙好好大干一场。”柴红江说。

  入住新“家”的第一顿饭必须丰盛:新鲜的麦草、可口的配料,不仅营养丰富,色、香、味也俱全。“小花”和伙伴们顾不上生分,尽情享受着这场主人精心准备的“接风宴”。而为了这一天,柴红江带着工人足足忙活了大半年:搭建棚舍、平整场地、提前消毒、购置草料……天天有不同的事要做,天天也都是兴奋的。

  感到兴奋的不仅柴红江一个人,还有饲养场附近村子的群众。受聘在饲养场工作,从“小花”和伙伴们“入住”的那一天起,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民就摇身变为工人,在家门口上班,地里、家里、场里都能顾上,一人之身,三份收入,谁能不兴奋?

  而这些还远远不够。近一段时间以来,街办的包村干部不断送来各种好消息:“区党代会定了,要打造大都市近郊型特色现代农业,奶畜将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今年区上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咱们的产业要壮大、村道要变美,等着吧,好日子离咱不远了”;“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关于咱们农村和农民,肯定还会有不少的好政策呢”。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