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大力引领石榴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5-13 16:10 字号:

  (通讯员贾浅浅)5月13日,在“团结·复苏·协作·繁荣”2021全球驻华使节共育友谊林活动中,考察团来到位于临潼区斜口街道的秦煌石榴专业合作社,了解交流石榴标准化种植技术、加工及产业化相关情况。

  秦煌石榴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园区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发展为重点,种植石榴品种10余种,畅销全国多个省市。

  (参观者仔细端详石榴树)

  在秦煌石榴专业合作社,考察团一行详细询问了临潼区石榴种植、品种引进、经营模式等情况,对临潼石榴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赞扬。

  近年来,临潼区秉承“一产融”农业农村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聚焦石榴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促进石榴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骊山脚下的石榴产业园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临潼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在小金、穆寨、仁宗和沿山的铁炉、马额、代王的优生区,加快石榴面积扩展,促进一二三产业合理布局,并以乡村旅游为统领,提升石榴园区景观塑造。目前,被誉为“丝路御果”的临潼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已发展品种100余种。临潼石榴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临潼石榴种植系统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临潼以延伸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多层次、多模式的产业融合。农业内部产业整合,实现种养循环利用;搭建石榴生产与加工、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促使农业产业链延伸型融合发展;加工企业与石榴种植户联结融合,消除种植户发展石榴产业后顾之忧的同时稳定加工企业生产运行;石榴产业园与旅游融合,带动群众拓宽销售渠道和收入增长;农业+电商渗透型融合,更加打响临潼石榴地标品牌。

  临潼以科技为支撑,建立石榴技术服务队伍,为石榴产业发展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全面开展从业人员技术培训,为石榴产业合作社选派科技服务员,点对点、面对面进行技术服务。开发石榴新动能,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提升石榴品牌溢价、功能溢价空间。

  临潼以品牌为创建抓手,弘扬石榴丝路历史文化,强化石榴地标产品功能,不断提升临潼石榴品牌形象,让石榴成为加强沟通合作的“丝路使者”。

编辑:临潼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