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大力推广“陕鼓模式” 助力建设“零碳科技城”

来源: 时间:2021-05-13 14:26 字号:

  5月13日,“丝路起点·遇见临潼”2021全球驻华使节经贸文化之旅活动在临潼区举办。驻华使节团,省市区有关领导、签约客商等集体前往位于骊山脚下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进行参观交流。

  (驻华使节团集体前往位于骊山脚下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参观企业智能制造基地)

  据了解,“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碳中和”就是指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陕鼓成立于1968年,是一家有着50余年能量转换领域技术优势,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打造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如今已成为全球透平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目前,陕鼓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此前,“陕鼓模式”已多次写入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获国家工信部认可和广泛推广。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

  临潼作为中国御温泉之都,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发展“零碳经济”优势得天独厚。2018年始,临潼通过引进“取热不取水”的地热采暖技术,利用辖区内丰富的地热资源,在3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域内,大力推进“节能降耗、零碳排放”计划,至今年年底将形成超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热能力,满足10000户群众供暖需求,形成碳减排能力9.8万吨。除了高效利用地热,临潼区还将结合地理、资源情况,开展工业厂房“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农村沼气综合利用等清洁能源开发。

  (临潼区渭水曲项地热站)

  4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四届中国能源投资发展论坛”上,临潼区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签署了“零碳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据悉,近年来,临潼区上下聚焦生态优先、低碳发展,全面实施“节能降耗、零碳排放”计划,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全区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以骊山绿色生态带和渭河水景生态带为支撑的大生态格局加速呈现。下一步,临潼区将继续树牢“零碳”理念,抢抓“零碳”机遇,探索“零碳”路径,以“地热+”为基础,借鉴和推广“陕鼓模式”,加快建设成为“零碳科技城”“西部碳谷”,为打造“零碳中国”贡献临潼力量、体现临潼担当,书写更加精彩的零碳发展“临潼画卷”。(通讯员蒋冬梅)

编辑:临潼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