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之三 ——— 坚定遵循发展路径

来源: 时间:2021-01-28 14:13 字号:

封闭的池塘缺乏生机,通海的江河才有活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站在“十四五”发展的关口,区委坚持跳出临潼看临潼,站位全局看临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托区域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便利的区位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出了“开放办区、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这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战略选择,为临潼抢抓历史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 路径已经明确,未来尤为可期。区委决定将重点在六个方面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第一,与曲江新区合作,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积极融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带战略布局,与曲江新区合作,加快93平方公里共建区域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级景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临潼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第二,与经开区合作,建设渭北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打造“零碳科技城”“西部碳谷”,争创“国家创新示范区”。 全面融入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战略布局,与经开区合作,推进150平方公里的渭北现代工业新城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零碳科技城”“西部碳谷”。 第三,与国际港务区合作,打造全市物流产业新高地。 紧扣大西安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战略目标,建立与国际港务区陆港及临潼现代物流区统一运营管理机制,建设仓储、转运、结算中心,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全市、全省现代物流枢纽区。 第四,与阎良航空基地合作,共建亚洲航空工业之都。 紧扣全市依托航空基地和富阎板块,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部署,加快推进与航空基地合作共建60平方公里的临潼扩展区,打造渭北新的工业增长极,共建亚洲航空工业之都。 第五,与渭南高新区合作,推进西渭融合发展。 持续深化与渭南高新区合作,加快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的共建区域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打造西安东部新的增长极和西渭融合桥头堡。 第六,与大企强企合作,不断集聚发展后劲。 牢固树立“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理念,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500强,精准实施补链、扩链、强链工程。持续加强和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既瞄准引进总部经济,也注重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开放激活力、增动力。这个路径展示了区委坚定推进开放办区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全区上下要树牢“开放办区、合作共赢”理念,立足实际,大抓招商、抓大招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抓环境、抓大环境,以项目积蓄动力,以开放释放活力,以环境保障发展,全力共创开放格局,共享发展成果,让一切优质资本流入临潼、汇聚临潼、发展临潼,打造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

编辑:临潼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