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山区邮递员:翻山越岭投递“温暖”

来源: 时间:2020-12-28 17:08 字号:

  今年52岁的舒文艺,是西安市临潼区邮政局的一名投递员。

       2020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但这一年中的每个工作日,舒文艺一如既往,背着邮包,骑着摩托车,为住在骊山上的2000余户人家投递邮件。这2000余户人家,分散居住在方圆180平方公里的大山里。30余年来,报纸、信件、包裹等都靠舒文艺为他们送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物流陷入瘫痪,舒文艺照例背上40多公斤的邮包上了山,打通了山里村民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一步一个脚印,舒文艺为山里的村民带来生活物资、信息和希望。家住临潼区仁宗街道庄王村的村民王星星有个一岁多的孩子。“因为疫情防控,我没法出去买奶粉,外面买的奶粉又送不进来,我急得快哭了!”王星星回忆。情急之下,王星星求助庄王村党支部书记杨锋锋,杨锋锋找到了舒文艺。得知这一情况后,已经上了山的舒文艺二话不说,顶着刺骨的寒风,又骑车5公里返回山下帮王星星取来网购的奶粉。

  山区里,人们居住分散。舒文艺几乎每天6时多出门,一整天下来,到19时才能跑完所有人家。“山里住的多是老人,包裹大都是子女从外地寄给家里老人的物品。”舒文艺称这样的包裹为“亲情包裹”。疫情期间,这样的“亲情包裹”显得尤为珍贵。家住仁宗街道的老人杨根柱,今年70多岁。他的女儿和女婿都在深圳打工,他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孙子。杨根柱患有腿疾,不能走远路,为家中购置物品非常不便。“要是没有老舒,疫情期间,买菜都成了难事。”杨根柱说。

      舒文艺2021年的新年愿望特殊时期,信息的传递更显重要。家住仁宗街道土桥村的退休教师毛玉龙每天到了舒文艺快来送报的时候,便到门口迎着。每当把报纸递到毛玉龙手中,都能看到毛玉龙的笑容,舒文艺布满皱纹的面庞也舒展开来。以前,骊山上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是舒文艺曾经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平时是人骑车,遇到路陡的地方,那就是车‘骑’人了。”舒文艺打趣道,“车骑不上去,就把包裹系在车上,再把车扛在肩上。”近年来,随着土路硬化成水泥路,交通工具已经从自行车换成摩托车,这条路,舒文艺还将继续走下去。舒文艺说:“一封信,一份报纸,哪怕路再远,翻山越岭我都要送到乡亲手中。因为我的工作是连接山里山外的纽带,不仅传递信息、物资,更重要的是第一时间传递党的政策。”

      一笔一画,舒文艺认真写下2021年的新年愿望:“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干好投递工作,传递好党的声音,服务好山区乡亲。”

编辑:临潼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