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训 品经典 扬传统 | 临潼区承办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

来源: 时间:2020-10-07 16:58 字号: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公众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中秋节日历史文化内涵,教育和引导大家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9月29日上午,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临潼区委文明办、区文联、华清小学承办的“书家训品经典扬传统——我们的节日.中秋”全市示范活动在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举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华清小学的学生们身着汉服,诵读《朱子家训》,在朗朗诵读声中,体会到了尊敬师长,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

  活动现场,由区文联的书法家们教导学生如何正书写书法,有行云流水的行书,圆转流畅的小篆,还有舒展古朴的隶书,“家和万事兴”“天道酬勤”等淳厚质朴的家训跃然纸上。书法家们还细心的教导学生书写“爱国”“文明”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及“家风”“仁善”等质朴家训,讲解这些汉字从篆隶至行草的书法文字演变过程,学生们通过掌握要义、了解涵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家训的内容和涵义内化于心,转化为做文明守法“文明小公民”的具体行动。

  最后,开展了学生们最喜欢的中秋趣味风俗体验环节,共分三大主题:泥塑体验--兵马俑、瓦当拓片、绘扇面。在指导老师的细心讲解下,神气活现的兵马俑、文墨交织的瓦当拓片和画满了玉兔、圆月、团圆为主题的扇面,纷纷呈现出来。区文联的书法家们在每类活动中共选出10名优秀学生,奖励一幅他们的墨宝,讲文化传承下去。

  本次活动,从书法的一笔一划、从经典的朗朗诵读、从中秋风俗体验中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培育和引导孩子们知荣辱、讲正气、守文明的良好风尚,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家风家规意识,深入挖掘中秋节日历史文化内涵,展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

编辑:临潼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