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让历史活起来 让文化活起来

来源: 时间:2018-12-27 09:29 字号:

  西安临潼区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更是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大走廊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7处,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秦始皇帝陵、骊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坐拥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让文物说话,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活起来,如何让历史、让文化激发新时代人们的爱国情怀和爱国精神,是摆在临潼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临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多次组织人员专题研究,深入基地查看,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加大投入,抓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载体,抓活动促作用发挥;突出重点,抓点带面,促辐射带动。

  目前,全区拥有1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类型十分丰富,教育内容不断充实,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功能逐步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构建起了可观览、可演艺、可学习、可感受、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可传播的“立体式”爱国主义教育框架体系,形成了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为中心,各类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临潼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名区”的目标,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旅游文化之中,积极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静态文化动态化、地下文化可视化。

  以白居易的《长恨歌》为蓝本,推出了全国首部大型山水实景舞剧《长恨歌》;以“西安事变”历史为原型,推出了大型实景影画剧《12·12》;以丰富的秦文化资源为依托,推出了大型史诗舞台剧《秦俑情》。《长恨歌》与《12·12》已经成为西安、陕西乃至全国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6月30日推出的《秦俑情》是继《长恨歌》与《12·12》之后我区的又一文化产业品牌,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兵马俑首次以非实体的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秦文化魅力的创举之作。

  临潼区将持续深入挖掘基地蕴藏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精神内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创作更多像《长恨歌》、《12.12》、《秦俑情》等历史文化题材的作品,真正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让爱国主义教育从基地走出去,融入到社会各方面,让更多的人浸润在艺术的氛围中感知感受、认知认同爱国精神,扩大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半径,推动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编辑: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