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临潼,来啦!

来源: 时间:2018-12-26 15:54 字号:

  一、临潼基本概况

  临潼——十三朝古都,是西安的东大门,距西安市中心30公里,总面积915平方公里,人口70多万。

  自周秦到汉唐,临潼一直处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临潼有母系氏族部落先民生存繁衍的地方——姜寨遗址;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骊山;有秦始皇历时39年修建的庞大陵园——秦始皇陵;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鸿门宴;有唐玄宗赐浴杨贵妃“温泉水滑洗凝脂”——华清池;有1936年张、杨事变——兵谏亭。在这里,不仅可以观察山川,人文,还可以感受到历史的浑厚。

  二、临潼具体环境

  临潼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地势南高北低,山塬川依次分布。土壤肥沃,土质优良,土壤以娄土、黄土性土和瘀土为主,适宜种植作物有小麦、玉米、蔬菜等。

  三、临潼气候特征

  临潼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暖干湿分明,光、热、水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13.5℃,无霜期219天。

  四、临潼风土人情

  临潼区内居民大多为汉族,少数民族占的比例较少。

  临潼有其特色的骊山老母女媒节,农历六月十五日(六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相传是骊山老母(女娲氏)的生辰日;又传女娲氏炼石补天拯救人类,定婚嫁、女媒节即是几千年来流传在临潼地区的原始风俗遗迹。同时,也是劳动人民在夏收大忙后休闲上山避暑的节日。

  五、临潼主要景点

  秦兵马俑|秦始皇陵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主要包括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两大部分。是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

  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华清宫|华清池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据说曾是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相传西周的周幽王就曾在这里建离官。这里遗留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历代文化遗址、园林景观、古建筑及古树名木等文物资源,尤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蜚声天下。秦、汉、隋各代先后进行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

  华清宫内集中着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万寿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骊山海拔1302米,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骊山

  骊山位于西安临潼区城南,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最高峰九龙顶海拔1301.9米,由东西秀玲组成,山势逶迤,树木葱茏,远望宛如一匹苍黛色的骏马而得名。骊山也因景色翠秀,美如锦绣,故又名“绣岭”。骊山不仅自然景观秀丽,还有烽火台、老君殿、兵谏亭、举火楼等几十处文物胜迹。

  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

  扁鹊墓|扁鹊纪念馆

  扁鹊墓在西安市临潼区北15公里的南陈村。数千年来,他的墓址一直得到了当地人的守护,得以保存至今。现存的扁鹊墓冢周长约30米,高约2.75米,墓旁苍松肃立。

  整个纪念馆依托扁鹊墓和中医文化而建,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只需要在门口登记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入内参观了。扁鹊墓位居纪念馆中间,馆内由仿古门楼、神医殿、东西配殿及扁鹊堂五部分组成,陈列有扁鹊生平及医学成就展、中国古代医史展、中国古代十大名医展、中草药保健品展等内容。

  鸿门宴遗址

  鸿门宴遗址位于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距秦兵马俑博物馆2.5公里,它南依骊山,北临渭河,地处潼关通长安之要道,交通便利。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完成了改造提升工程,目前馆内占地10000余平方米,拥有三个展厅,两处遗址,一处碑林。

  遗址前横着一公里长的峭塬,中间象刀劈似的断为两半,南北洞开,犹如城门,鸿门因此而得名。现存遗址系现代人工重建,用青砖砌成,帐内模拟当时的宴会场面,军帐用玻璃钢制成,里面塑有“项庄舞剑、樊哙闯帐”等塑像,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战事中的重要一幕。

  鹦鹉寺公园

  鹦鹉寺公园位于临潼国家度假区芷阳三路弯道处,占地面积约133亩,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作为一座以汉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鹦鹉寺公园以汉代园林为审美诉求,以壮为美,以势为尚,按照“一塬一谷、两房三池”的总体规划,建成了凤凰原、鹦鹉谷、兰台、芷阳别馆、兰池、鹦鹉池、扶荔池等景点,形成了凤凰原景区、兰池景区、鹦鹉池景区、扶荔池景区四大景区。

  鹦鹉寺公园不仅是一项生态、文化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伴随着鹦鹉寺公园的建成开放,该项目也成为临潼国家度假区“绿色城乡统筹”的重要载体。浓郁的汉风神韵,壮美的园林景观,让鹦鹉寺公园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的新去处、新景点。

  凤凰池生态谷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凰池中凤凰休。景区以凤凰池睡眠为核心,强调“山水”与“都市”之间相生相融的一面,引入国际化理念,在功能和体量上与山体、沟壑、天空等“山水”元素形成对话,共同够早了新临潼都市慢生活的新景致。

  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包括芷阳湖、凤凰池、紫霞湖三大生态谷。我们这里的主题——凤凰池生态谷占地220公顷,北枕骊山,周边汇聚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等一系列世界知名的名胜旅游区。

  六、推荐游玩路线

  一日游

  到达西安后直奔临潼,如果可以,入住温泉酒店,泡一泡皇家温泉,若需要经济实惠的酒店可选择临潼区七天连锁、汉庭等经济酒店。第二日上午逛华清宫景区(华清池+骊山),体验华清池的历史人文,爬上骊山看当年烽火戏诸侯之古迹。也可免费参观位于华清宫景区旁几百米的临潼博物馆。午饭体验临潼当地的特色饮食,小城区里的街头巷尾,诸多美食店。下午到兵马俑参观。

  休闲游

  入住曲江旅游休闲度假区悦椿温泉酒店,游玩酒店周边景点(芷阳广场、鹦鹉寺公园、贾平凹艺术馆、凤凰池生态谷,内设蚂蜂窝亲子乐园、逛西恩奥特莱斯)。

编辑:贾洋